close

說到考空服這擋事  對我來說好難好難!  
我總共考了4年     考到一年比一年都沒鬥志

我的背景是護士  所以每個人都說  ''  你很容易會上的 ‘’
但事實上不然  
先說說考試的歷史好了     

歷史

 國泰航空  -----  total : 3次 /  fail
                       考國泰是還滿得心應手的,  第一,二次都考到final
                       當然不完全是毫無準備,   也很大膽的在網路上post讀書會
                       集合大家一起練習    結果讀書會裡只有我始終失敗!
                       第3次, 給自己準備2個月每天英文練習還是失敗

中華航空  -----   fail
                       學歷不夠,   因為護理工作其實五專的學歷就夠讓我闖蕩醫院
                                        根本也想過要在繼續念護理!但也不想因為缺大學而亂念奇怪的學科
                                        就這樣一直在要念不念之中  盤旋很多年


長榮航空  ----- total : 4次
                     2次書面被退.  第3次,  參加讀書會 , 準備到筆試被刷
                     第4次才成功


其他包含國籍,外商公司全都失敗    也就是說這4年裡沒有一家是有考到體檢的
於是    我開始檢視自己到底是什麼原因   都考不到
每晚睡前總是想像著每次考試過關到受訓開始飛行的每個階段
想完之後就得回到現實    
難道我真的沒有辦法當上空姐嘛?
尤其當身邊的好朋友都考到了      而自己卻還在努力甚至連初試都進不了

大概是從2010年開始投入    空服的考試
2010~2011  國籍, 外商全都考只要哪一家有招考我都考
                  在這一兩年之中  也讓自己去英國(搭國泰)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
                  去泰國(泰航)如果是全英文的環境自己可以嗎?  
                  去加拿大(華航)看看國籍航空的服務是怎樣的感覺
                  但不得不說   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 也或許我是旅客的身分我沒辦法看得很徹底
                  不過至少這當中我都很享受每趟的飛行   跟旅遊
                   
                  國內   搭華信飛台東   因為當考空服考到很失敗同時也開始跟自己說那國內線如果在考不到
                           自己也打算好那我的空姐夢大概此生沒希望了!    果然   還是失敗
 
 2012          太過於挫敗加上因為費心在考試所以工作都很不穩定  還有年紀來到26歲了!說真的機會滿渺茫的
                  因為自己總是給自己希望  所以工作都是找隨時可以離職的
                  2012這一年    我真的找不到任何追求夢想的勇氣  剛好這時有機會可以去加拿大一個多月  
                  所以跟爸媽商量之後   決定去加拿大''  找自己''

 2013         我居然成功了考到然後要去受訓了!      

           
--------------------------------------------------------------------------------------------------------------------------------------------------------------------------------- 
所以   在每一次的失敗下我一直都在檢視自己之所以失敗的原因
以下分成4個部份     這是我認為很重要的部份
 
英文  .  說話技巧 .  信心  


英文(TOEIC and Conversation)


英文對於護士來說是一大罩門     我們在學校的養成教育英文只有一年級的才有上
所以   當空服需要toeic的分數  基本的550對我來說就很困難了!
最不開心的莫過於就是當我考到長榮筆試時    卻還是擔心萬一沒多益他門會不會刪我!!
為了不想讓自己有這樣的擔心2011年6月開始    我每個月都去報名一直到8月就考到了
每天都花2個小時   去寫200題的題目並且計時

toeic111067507511106750752  

大概在八月左右我考到605    雖然跟高手比605真的是小事
不過   在英文底子不扎實的我加上全部靠自己念書   我很開心我考過了550的門檻


Conversation

 我大部份的會話能力其實是從每場考試練習出來的 怎麼說呢?
由於我在對空服員考試還懞懂無知時   就去考了國泰因為有這樣的考試經驗
我才發現到原來英文對於考試是如此的重要


 所以從那時開始   我變開始會著重在聽跟講的練習
平時在家偶而會拿起文章小念一下文章   順便聽聽發音有沒有標準
如果是遇到考試時    會跟著讀書會成員一起準備
有參加過大型的讀書會成員大概10人左右  所以大家都會仔細聽你講話的文法有沒有錯誤
(不過在國泰結束後  我主要參加的就是兩個人一組的小型讀書會了) 


但我發現自己對於會話這塊  仍是屬於要正確表達還會有亂講以及對於英文語感的流暢度不足
所以為了加強英文這塊就直接去報名應用外語系的課程練習
會話老師要求學生每天英文對話15分鐘並且錄音  大概一學期下來要能輕鬆的對話我是沒問題的
 而且   現在對於基本對話   語感會很自然的傳達想講的意思

 也因此   這次考長榮  我表現最好的是英文面試
因為跟考官的互動  很自然還能順便小聊一下旅遊經驗!
這就是自己這幾年進步的地方!

會話其實一點都不難   最難的是你的回答有沒有邏輯
那邏輯來自於你的準備度跟自信心   

 
  



 說話技巧
   
說話技巧這部份看得就是跟考官應對進對的能力了!   還記得考國泰final時當時因為緊張又加上英文沒有流暢
所以表現出來的就是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   往往講了一堆連考官都聽不太懂
因此  自從在國泰兩次final都fail 之後  我發現我必須多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以及臨場感!

因為  自己是比較容易緊張的個性   所以當考官問到我沒準備的就會很緊張因而亂了陣腳
曾經也為此準備100題的題目   但最後我發現    
 面試才短短的5分鐘 真的能問到100題嘛?  
而且面試這好像在考官面前推薦自己一樣  所以當然自己瞭解自己
才能夠完整的表達自己.

就因為這樣的觀念  我大至上把自己可能被問到的題目分成 6大部份

1.  introduction<中英文自介>
2.  about you <優缺點/ 名字.小名/個性/專長>
3,  education <在學校社團經驗.學到什麼/ 打工經驗/主修科目>
4.  about job <工作經驗/學到什麼/ 難忘的經驗>
5.  motivation<換工作的動機/為何想考空姐/專長如何應用在空服>
6,  other  <可以準備一個旅遊經驗包含國家之間的差異.難忘的旅遊經驗.  學到什麼之類的>

 這6大部份所提到的小標示都可以找相關的題目算一題 
中英文都準備    
所以我大概25題就去了

 答案我給我自己最真的部份  唯有這樣妳在表現上絕對不會有一絲絲的心虛
在思考答案時   千萬不要想著  考官想聽到什麼或我該怎麼說?
其實   考官不在乎你說什麼  在妳如何讓考官相信你自己可以勝任空服呢?
答題上   我會回答自己最真的答案  並舉例!

忌諱回答方式:   
考官  :為何想當空姐
答題考生:因為我以前出國看到空姐在飛機上服務客人讓我感到溫馨
                          所以也期許自己能有機會呈現空服員

 p.s   這樣的答題方式  感覺上很制式!  看不出想當空姐的目的在哪?
        所以這樣很容易被追問  那你目前是從事xxx  妳認為該如何運用在空服呢?
        與其擔心被問太多  還不如一題就回答完整從容  考官也不易因為在來回這樣的詢問
        質疑妳!

此外也可以從錄影中看到自己的表現   改進會很快
例如你的語句詞,  眼神易漂移  ,小手勢等等!
也建議可以練習到在任何人面前只要跟妳模擬面試  你是ready的狀態
這樣我認為在現場等面試時是一定會緊張   但因為準備從容  所以一進去面試就算忘詞
當下回答的方向也逃不出先前準備的答案了!

p.s  這是我準備的方向  僅供參考啦!


1106750753  

信心

 
信心也像是個能量一樣能夠不斷的給自己打油打氣   以前自己在面臨每次的面試腦中總是不斷的想著
''  拜託  !  不要刷我''  
 也就是從來沒有一次是自己很坦然的去接受   面試的結果

自己是多麼希望可以考上     但同時又是這麼害怕自己是被刷掉的那位
在這樣互相矛盾下   就這樣平時的練習都沒有發揮效用  有的只有自己無限的緊張
除此之外   我除了容易緊張之外   還會臉紅!  還記得去考國泰時當考官跟我對話時   就是讓自己的臉紅
看起來多像在說謊

因為總總的原因  我決定一定要多多鍛鍊我在很多人面前發言機會
在讀書會時自己會把握每一次的發言機會   並且慢慢講並且隨時注意微笑
同時   自己也有進修英文因為有分組報告   只要有大型報告 我就會自願當speaker!

在考長榮前   我要求英文口說老師當我的考官  實際來練習一場真實的面試
我們全程錄影每run一段面試   老師會讓我先看並說出我自己發現的小地方最後才是老師講評

p.s   找尋信心=  找出自己害怕的地方+多練習在很多人面前講話


1106750761  

  
 


考空姐這條路是我的夢想  在我27歲這年我居然完成了!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是可以達到的   
對我來說  我並沒有因為有護理背景而順利的考上
就像很多成功的人來說   總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努力改過    時機成熟時   這棵果子就是你品嘗的時候了!
我很開心我能有機會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以上都是我歷年來的心血真的希望可以幫助還在努力的朋友們!
還有  make up 分享正在努力生產中  儘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n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